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基地

科普基地

重庆科技学院垃圾发电科普中心成立于20144月,是重庆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低碳生活、绿色发展”这一主线,依托由重庆科技学院牵头,重庆三峰环境、重庆大学、美国卡万塔能源公司、重庆环科院等单位联合共建的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利用中美合作共建的新一代高效、清洁的生活垃圾燃烧及气化中试基地,开展能源、环境保护领域、垃圾资源化处理相关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等科学普及活动以及科普展品研发工作。


重庆科技学院垃圾发电科普中心硬件设施

中心面对不同对象,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如针对大、中、小学学生及家长每月开展“垃圾分类成资源,变废为宝真奇妙”主题科普教育活动,通过“知识讲座、科技展览、互动游戏”等形式和途径,让参与者理解科学、高效处理生活垃圾的方法,提高他们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收集的意识,提升公众环保素养;在学校开设《废弃物与生命》课程,引导学生建立与自然的联结,并和学生一起探讨“垃圾是什么?垃圾从何而来,归向何处?有什么样的问题?怎样的解决方式?”让学生认识到每一个人都是环境问题的制造者和受害者,保护环境是从每个人自身做起,改变自己的行为,减少未来的垃圾;在社区,开设以“小蚯蚓?大用处!”、“环保酵素怎么做”等讲座,通过讲解厨余垃圾如何堆肥、如何制作环保酵素等技能,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及其方法等知识。




主题科普教育活动

科普班车进区县



在多家幼儿园开展科普课程《垃圾减量魔法师》

科普讲座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