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重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在重庆市科技局(原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支持下,由重庆科技学院、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重庆三峰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峰环境)于2006年12月联合组建而成,以“绿色、生态、环保”为宗旨,以废弃物处理技术研究及其人才培养为目的,针对生活垃圾、生物质、污泥等废弃物开展相关共性技术研究。2013年,研究院联合重庆大学、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优势资源组建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协同创新中心,并成为重庆市首批认定的“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开展制约城市生活垃圾清洁和高效资源化处理的共性与关键技术难题的协同攻关。2019年,获批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研究院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58人,正高27人,副高12人,博士38人,硕士17人,涵盖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学科。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重庆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巴渝海外引智专家1人,百名工程技术高端人才2人。拥有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2个,重庆市创新创业团队1个以及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

研究院建有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中试基地、热转化技术实验室、环保与节能装备实验室等实验平台,涉及科研教学仪器设备价值6000余万元,占地面积4500㎡,其中自主开发固定床、流化床、回转窑、一维炉、两段炉、三段炉等各类小试反应装置50余套,并建有全国首套6TPD机械炉排式垃圾焚烧中试线、全国唯一的10TPD机械炉排式垃圾气化燃烧中试线,构建了集基础实验、小试研发、中试验证、工程化应用于一体的创新研究体系,具备废弃物处理过程的气、液、固三相完备科研条件。汇聚国家生态环境部工程技术中心、重庆市教委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科技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哥伦比亚大学地球中心中国分中心、重庆市垃圾发电科普中心和重庆市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科研教学平台,已成为废弃物处理的研发与产业化基地、人才培养基地。

研究院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科技攻关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50项,研发经费2700余万元。承担国家及省部级、企业委托重大技术服务项目90余项,研究经费6700余万元。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其他各类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其他各类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重庆高校十大优秀科技成果奖特等奖1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5项,PCT专利5项;研发高新产品5个;制定和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5项。研发的炉排式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关键技术已推广应用到我国的四川、重庆、广东、福建等地及德国、埃塞俄比亚、泰国、越南、巴西等共计300余条生产线,产生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推动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创新发展,引领了垃圾资源化处理行业的快速发展。

研究院总体目标是:围绕固体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重大需求,以研究院为载体,汇集多方资源,按照“生产一代、 储备一代、 预研一代”的战略,形成需求导向、项目牵引、技术创新的运行模式。协同攻克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共性与关键技术难题;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国内一流学科;打造集“研发、中试、示范工程、产业化应用”为一体的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平台,使其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研发基地、产业基地、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