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undefined

 

2003年,重庆科技学院与重钢集团下属的三峰环境从研发焚烧炉液压及控制系统和雾化器开始校企合作,成功实现了该系统的消化吸收自主批量生产,推广应用于垃圾焚烧发电生产线,为后来双方大规模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6年12月,在重庆市科技局的支持下,重庆科技学院和三峰环境联合组建重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院,是全国首个专门致力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的综合创新平台。

2007年,围绕机械炉排式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与装备持续开展研发工作,为学校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以及热动、机电、机械、自动化、化工等专业学生的工程实习、毕业设计、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获批重庆高校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2008年,重庆科技学院与三峰环境、美国卡万塔能源公司签订第一期全国首座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中试基地合作建设协议,以研究院为合作平台,开始新型垃圾焚烧系统化集成技术研究。同年,在研究院设立重钢集团博士后工作站,并获批重庆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0年,第一期中试基地建设目标圆满完成,形成自主创新的机械炉排式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获得多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其核心技术获得PCT专利保护,并顺利推进350TPD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工程化。与三峰环境共同申报并获批生态环境部(原国家环保部)垃圾焚烧处理与资源化工程中心。

2012年,三峰环境、美国卡万塔能源公司与重庆科技学院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始第二期全国唯一的10TPD垃圾气化燃烧及燃气资源化利用中试线建设,开展大量相关科学试验研究,获得了丰富的试验数据,其成果已部分应用于生产实际中,并获得大量国家知识产权保护。

2013年,研发的“大型机械炉排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集成技术及产业化”科研成果,重庆科技学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次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为重庆科技学院的历史书写下光辉一页。同年,联合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优势资源,组建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协同创新中心,并成为重庆市首批认定的“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2016年,研究院紧跟国家节能环保战略新兴产业的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科技前沿,结合自身的基础和优势,突破协同创新机制体制壁垒,释放人才、资本、技术、信息、资源等协同创新要素的活力,汇聚国际一流企业、世界顶级专家、国内领军企业等多方资源,建设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协同创新中心,并获得重庆市教委择优支持。

2019年,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了综合绩效评估。同年,协同创新体新增重庆市环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批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20年,重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院获批由虚体挂靠机构转为实体独立机构。

2022年,更名为重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院(重庆资源循环利用与碳中和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