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  正文

科普活动

“垃圾分类成资源,变废为宝真奇妙”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1    点击:

重庆科技学院垃圾发电科普中心

关于开展“垃圾分类成资源 变废为宝真奇妙”主题科普活动方案

为了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垃圾资源化处理的相关知识,开拓广大青年学生的科技视野,激发学习热情,科普中心计划开展“垃圾分类成资源 变废为宝真奇妙”主题科普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垃圾分类成资源 变废为宝真奇妙

、活动对象:

大、中、小学生及热心环保的普通市民

、主要内容:

1.时间安排:每月一次主题活动,时长两个小时

2.活动地点: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科技学院垃圾发电科普中心

3.参与人员:中、小学生及家长、大学生等

4.活动形式:整个科普展示活动分为知识讲座、模型展览、基地参观、互动游戏四大板块

知识讲座“关于垃圾的魔法”

通过“制造垃圾的黑魔法”和“减少垃圾的白魔法”等内容讲解垃圾问题的根源和如何做到垃圾的源头减量。

垃圾“变形计”

通过学生自主设计、制作的动态展板、模型、视频和科普中心的中试设备等介绍垃圾处理的几种方式:

①把垃圾“关起来”——填埋

②垃圾变肥料——堆肥

③垃圾变能源——焚烧发电

④垃圾变资源——垃圾分类再利用

重点介绍目前最适合我国国情的垃圾处理方式——焚烧发电和我国目前倡导和积极推进的垃圾处理方式——通过垃圾正确分类,使垃圾变资源,循环利用。

⑶“变废为宝真奇妙”

通过学生制作的旧矿泉水瓶吸尘器、易拉罐制机器人、废塑料制七彩灯等小模型等,介绍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如何变废为宝;通过蚯蚓堆肥箱讲解厨余垃圾如何变废为宝以及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用途;通过牛奶利乐包的回收过程讲解废纸、纸板如何变废为宝等。

⑷互动游戏

针对小学生、中学生设计不同的互动游戏环节,如《撕纸游戏》、《这是什么?》、《认祖归宗》、《垃圾搬运工》等。

活动照片

2020年8月29日,中心开展“垃圾分类成资源,变废为宝真奇妙”主题科普活动,参与者在学城科苑小区进行垃圾减量宣传。

2019年

2、世界地球日亲子活动

3、富力南开小学代表参加活动

4、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

5、接待泸州高中合江分校的630名初中生参加中心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