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  正文

科普活动

​“环保课程进校园”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1    点击:

环保课程《废弃物与生命》简介

一、课程目标

1、培养科学的思考和研究方法,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搭建宏观的生态视野,理解“垃圾”和“垃圾问题”的根源。

3、通过参与式活动,认识人与自然和谐关系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4、激发环境责任感,认识到保护环境,解决垃圾问题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二、课程介绍

大多数人从未把垃圾与鸟兽虫木、阳光、大地、空气、雨水联系起来。这就是断裂。垃圾不仅是物质循环上的断裂,也是人类情感与自然长久断裂的表现。

随着人类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生产与消费成了社会主流,产品越来越多,成分越来越复杂,更新越来越快,相应地,垃圾也越来越多,由此引发了空气污染、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等一系列环境和健康问题。不可避免,裂痕越来越深!面临日益严峻的垃圾问题与断裂问题,教育是解决问题最终且最必要的手段之一。《废弃物与生命》课程在探讨“垃圾是什么?垃圾从何而来,归向何处?有什么样的问题?怎样的解决方式?”等内容之前,先引导学生建立与自然的联结,再认识、思考及解决身边的垃圾问题。

课程主要内容如下表:

第一章

“黑魔法”制造垃圾

垃圾的产生/来源

第1.1节

自给自足的地球

生态系统的组成,物质循环,能量流动,自然演化,生态平衡。

第1.2节

人类与黑魔法(人类的发展与垃圾的产生)

永恒的环、断裂的链、垃圾的产生。

人对自然的改变(如金属、纸张、玻璃、塑料等),平衡的打破及其影响。

第二章

垃圾到哪儿去?

垃圾的去向/处理

第2.1节

与垃圾为伴的人类史

眼不见为净、管控与再利用,不同时期的垃圾处理方式。

第2.2节

垃圾处理的老办法(填埋、焚烧、堆肥)

不分类处理存在的利弊,产生的问题;城市垃圾处理现状。

第三章

“白魔法”减少垃圾

垃圾减量3R

第3.1节

初级白魔法

资源化的意义、垃圾分类、厨余堆肥。

第3.2节

中级白魔法

延长“生命”轨迹,最大化利用,变废为宝.

第3.3节

高级白魔法

生产者:改变产品设计;消费者:约束自己的消费行为;3R的优先次序。

三、教学安排

课程可以开展单次课,也可以开展16学时的系列课。具体时间根据学校要求调整。

课程内容分为讲授内容和实践内容。讲授内容除了PPT讲解、播放视频外,还将根据时间穿插游戏,通过游戏启发学生思考。如第一章可以通过互动游戏《这是什么?》让学生认识到,生活中一个人的微小行为,汇聚到一起,能形成怎样壮观的垃圾量;通过游戏《认祖归宗》,可以让学生了解不同垃圾在土地中自然降解的时间;第二章可以通过游戏《垃圾搬运工》让学生学习到垃圾前端减量的重要和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及居民的责任与义务等,布置作业《个人垃圾观察记录》。;第三章讲解后让学生分组讨论,讨论个人在生活中如何践行3R理论,对照《个人垃圾观察记录》谈如何进行垃圾减量。

如果学校安排更多课时,可以开展实践课程内容。如组织学生分组进行不同地方的垃圾情况调查,如学校垃圾、社区垃圾和垃圾中转站,每组形成一份调查报告;在学校里开展“白魔法师挑战赛”,通过观察和记录个人或家庭产生的垃圾量,对比挑战期间的垃圾减量情况,总结和分享感受、遇到的困难,讨论如何有效减量;教学生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手工制作再生纸等。

四、部分已开课学校

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初一)

北京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初二)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高一)

北京市和平街一中(初一)

北京市第五中学(高一、高二、环保社团)

北京大兴区长子营中学(初中)

北京市丰台区西马金润小学

北京市育才学校(初中)

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小学

北京市第125中学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第二中学

合肥青年路小学

湘潭二小

长沙燕山二小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学校

深圳中学

东营胜利三中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新立小学

广州市南沙区岭东职业技术学校

武汉市第二职业学校

上海市民立中学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山头中学

深圳知行实验学校

山东泰安慧明书院

南京市红山小学……

部分活动开展照片

2019年6月中心走进幼儿园开展环境主题教育课

2019年9月,在重庆科技学院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讲授《废弃物与生命》课程。


2019年10-12月,在重庆师人民小学五年一班学生讲授《废弃物与生命》系列课程。

2020年8月28日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为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176名大学生讲授了一场科普知识与专业技术知识相结合的知识讲座。